斋笺

雪泥鸿爪,细雨梅花。

关于墨香铜臭及其作品

——首先


一件事物的大火,就必然会有反对的一派,除非是有违天理(不要拿这反讽),文字篇章这个东西,向来是评价较为两级分化,尤其是网文。


火了之后就有人跟风,无论褒贬,可能一开始比较客观,后面就越来越两极化,“木秀于林风必摧之”(别按头反讽)。


——第二


】由于是网文,其一便是故事好。


逻辑通畅,伏笔暗藏,行云流水,层次分明


其二人物塑造。


形象生动,感情线明朗,立体鲜明,最后一点,让人能够感同身受(这一点后文会针对《天官赐福》中谢怜百剑穿心一事件做详细叙述)。


其三语言有感染力


为什么说有感染力而不是文笔好呢,这个是有一定争议的(不作过多形容)


①语言朴素,直截了当,用的好就是经典,用不好就是死板。


②语言华丽,这个在古代网文中比较多,用的好锦上添花,用不好繁杂拖沓。


两种是比较概括性的,当然细分会更多,文笔的话有的人认为好有的人认为不好,毕竟阶级层次不一(无讽刺意味,别拿这胡喷,我也是普通老百姓)。


】这就比较简单了,其一抄袭


这个是写文大忌,一本书的大火,调色盘层出不穷,这个我就有点觉得奇怪了。


有的做的头头是道,有的做的碎尸一样。


其二读者滋事


①这几年邪气盛行,如前文所说的跟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这一点又有人说墨香铜臭了。


饭圈文化是否是就此而来,时间对上《魔道》大火,有人就说诶对呀,不就是墨香铜臭带来的吗,其实我看未必。


一个“圈子”的不会因为个人而突然乱起来, 这绝对是必然趋势,网文不是近几年拔地而起的,聚集了一定实力形成所谓的“圈子”,不是那么容易就倒一边的。


这说明从很久之前,这种情况就已经悄然种下,只是在等一个时机破土而出。


②不明事理的读者到处ky,就如同“捧杀”一般胡吹一气,导致路人反感,那么就会有一部分人加入到【贬】之中


还有一部分小的是【贬】者伪装,我觉得可能是太无聊了,键盘一敲不问正道(正道不必说了,你有这空闲不如去干点有意义的事,不做举例,怕说道德绑架)


③炒“梗”反复,“天天”“春山恨”“嘤嘤怪”“花三怂”不用我说了,十篇之中有八篇,给我看傻了。


其三故事情节人物形象


故事情节:拖沓注水,不知所云


人物形象:为顺情节ooc严重,人设崩塌,脸谱化不立体


①故事情节这一点《天官赐福》里百剑穿心注水就很多人在说。


有读者认为注水严重,自己做了改动,好像是:如同什么什么一般、微微颤抖,记得不太清楚。


我寻思第一视角和第三视角在感染力上不用想哪一个强一点吧,太过牵强了些。


还有一点,满篇“道”字,当然也有读者加上细节描写(无贬意),但其实在语言描写多的情况下,细节太多反成拖沓,让人难以下咽(吐槽一句,跟峨眉老太的镶金裹脚布一样)。


不论是何种描写,都是为了塑造人物形象和推动故事情节,所以,过犹不及。


②人物形象这一点又来了。


第一个蓝忘机,就有人说,诶全篇我都找不到他是怎么爱上魏无羡的,只能说你没有抠细节,当然你也可以说网文为什么要那么仔细,对啊,那你就不用那么仔细啊。


细节可以看出,再说又不是一见钟情(这个后文花城是的),那肯定没有办法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,有可能蓝忘机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。


然后就是他打了三十三个长辈,就打他三十三鞭,我觉得这个更可笑了,估计都不知道打蓝忘机的是什么,以为是戒尺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绝。(不作过多解释,怕有尊师敬长三好有为青年来喷)


第二个就是花城了,主要是人物形象不立体,这个同蓝忘机一样。(详见上文)


第三魏无羡,他杀了那么多人却依旧不知悔恨,甚至说薛洋该死,我天,薛洋杀了他妈的师兄扣诶扣,主观上当然要杀他,其次,他修不正之道时,只为保护身边之人,乱葬岗三月,回来了还能觉得世界美好,人心本善吗。言语过激而贬者不过嘴上说说罢了,事后自喻圣人替天行道?不得不说这正义之气令我羞愧难当哈哈哈哈哈哈绝了。


第四谢怜圣母白莲花,哈哈哈哈哈哈哈有点好笑,首先这个“神”的人设本来在第一章就已经说明了扣诶扣?主要是得一雨中笠这里喷的最多,有人说哎呀都被搞的这惨了还能为民而战??不是我说,


不!要!以!己!度!人!


明白?历史上不乏这种高尚(自认为,别嘲行吗)之人,这一点肯定有人喷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今天就这么多,欢迎讨论,有事可评论或私信。有不正确的地方请指出蟹蟹。


明天再说。

评论(2)

热度(18)